一点管理学的杂谈(1):从“三个和尚没水喝”开始

相信很多人都听过“一个和尚挑水喝,两个和尚抬水喝,三个和尚没水喝”的故事。这在管理学上是一个很经典的现象,就是责任分散了,就没有人担责了。在群体心理学中,一件事情在多个人都可以做的时候,就会被A推给B,B推给C,C推给D的情况,每个人都想着会有别人来做的,不一定非要自己主动去做,这种多人同时担责就相当于没人担责。其实还有句古语印证了这个现象,所谓“法不责众”是也。

最近在工作中遇到一个类似的例子。我们假设一个群里有四个角色,HR,经理、高级经理(简称高经)、总监,经理向高经汇报,高经向总监汇报,HR作为BP跟三人配合工作。这天HR在群里问“有个应届生,张三,之前拒绝了我们的offer,最近又想回来,X万总包。这个情况,请看看要不要啊?”,群里悄无声息没人回应。过了很久,第二天HR再来追问时,才有人响应。我就在想,为什么三个管理者(经理、高经、总监)不去回应HR的问题。表面上看起来就是跟三个和尚没水喝的故事一样,经理认为高经负责来回答,高经认为应该是经理先来回应问题。我仔细跟三人分别沟通了,了解到更多的信息。

这里有几个问题。群里HR的发问,没人回答,在职场上是很不礼貌的,但看起来大家都心安理得,这个可能是“法不责众”的心思在作祟。经理没有第一时间回答,他的想法是怕出错。高级经理和总监比较类似,都认为经理应该先回答。

关于这个对话过程,如何改进?

这个小故事里,每一个角色,都有可以改进的空间。顺着这个话题往下聊,经理该怎么回复群里HR提的那个问题?我觉得下面两个做法:

总监在群里基本处于围观状态就好,高经和经理两人就能决策的事情就不要参合,知道结果就好。但总监和高经有义务有责任去培养自己的下属。这个故事里,总监不仅仅要私下指出问题,还有引导高经、经理自己思考该如何面对这个情况。

上级跟员工进行辅导性质的谈话,不要直接告诉员工xx事情应该怎么怎么处理,而应该问开放式的问题,引导员工自己找答案。你对xx问题怎么看啊?怎么做啊?还有没有其他做法/看法?这其实是符合《卓越教练》一书中的观点,这样能更好的培养员工主动思考的能力,引导员工自己解决问题,让员工郑重对待承诺,并承担起责任,最终让员工获得更快的成长。

员工找上级请示问题的时候,最好要能给出几个方案,同时对几个方案进行优劣势分析,还要给出自己的倾向性的建议选项。最后让领导直接拍板。